资助中心
学工字【2021】15号--关于开展大学生资助诚信感恩教育活动的通知
来源:    上传时间:2021-05-06

湖北文理学院学工处

学工字202115


关于开展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

 

各学院:

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不断深化资助育人理念,培养大学生自立自强、诚实守信、知恩感恩、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,根据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《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》(教助中心〔2021〕24号)和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》(教资助厅函[2013]1号)文件精神,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  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,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深入推进资助育人,将“扶困”与“扶智”、“扶志”紧密结合起来,通过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、感恩教育、励志教育,引导他们珍爱信用,理性消费,提高征信意识、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,增强社会责任感,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,推进我校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。

二、活动时间

20215月——6月

三、活动内容

   各学院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、“五四”活动、毕业生教育、毕业生就业、大学生征兵、周末志愿服务活动、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,开展好各项活动。

1.开展“以诚立人,以信兴业”诚信教育活动

通过举办专题讲座、主题班会、知识竞赛、发放宣传折页等,广泛宣传资助政策(具体包括大学生助学贷款还款指引服兵役资助政策解读征信知识、金融知识),深入开展金融诈骗、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安全教育,切实提高大学生征信意识、金融安全防范意识,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、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,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

2.开展“砥砺奋进、逐梦青春”励志教育活动

通过典型宣传表彰、励志典型报告会、文体活动、党史学习等形式,大力开展励志教育,激发学生胸怀梦想、自立自强、勤奋学习,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、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。

3.开展“心怀感恩、担当奉献”社会责任教育活动

通过学生周末志愿服务活动、劳动教育实践活动、毕业生系列教育活动等,增强学生的爱校强校意识、社会责任意识,勇于担当,以实际的行动去回馈社会。

四、活动要求

1、高度重视,精心策划。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,要统筹制订好本单位活动方案并将资助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的教育、管理和服务中,推进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常态化。

2、积极组织广泛动员。各学院要创新工作形式,抓住关键节点,加大宣传动员力度,组织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努力营造人人恪诚守信、感恩笃践力行”的良好氛围

3、认真总结塑造品牌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,注重材料收集,认真总结,凝练成功做法和经验,并于6月21日前将活动电子总结材料包括方案、总结、图片、新闻报道等送大学生资助中心(1322128245@qq.com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学工处

2021430

组件模板格式错误